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

完美工作主義

多年前,有一位同事對我說﹕老闆請您一個就像請了一隊人回來!
此話驟聽時,我覺得是一份讚譽,後來細心思量後,就感到內藏一點諷剌味。

難得員工擁有跨層次的才能,既能做文員秘書的dirty work ,轉吓身換套 suit 又醒目地去見客開會做 presentation,平時又要攪盡腦汁諗橋寫稿做數據分析更要交 strategy 和 business plan 給上司,雙眼又要跟進下屬的工作進度,有需要時又會惡形惡相地和合作夥伴交涉或交戰.......

在大機構裏工作仍如此 multi-tasking ,每日三百六十度分裂又變身,天昏地暗提供一站式的 Manager-officer-clerk 服務,為的是什麽????????

第一個可能性是我本身是傻子,喜歡任勞任怨。第二個可能性是我太過完美主義、沒法相信別人做得比我好,所以凡事親力親為﹔另一個原因就是共事的下屬真是很不濟,拖累我成為 superwoman。總而言之,都是自己管理自己的心理質素和員工出了問題,才出現一個頭戴着多頂帽子,什麼也不像的洋相!

現在眼光放遠了,我會把每項新工作進行一次非常全面的評估,然後仔細規劃,細分再拆細讓所有同事,甚至是低技能的下屬也要各盡其力,避免浪費人才,build and run a good team 才是出路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