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日星期一

福山雅治的音樂


當我講起福山雅治的歌曲時,朋友們便懷疑我是否跟一般妹妹仔那樣,給湯川教授迷到瘋掉了........

其實 Masha 給我最深印象是他與松島菜菜子在2003年主演的[美女與野獸],這是一部令人深思自省的日劇,每集一個故事,每個故事都牽涉一個人生交叉點﹔要主角在職業道德、人性或親情上作出唏噓的决定﹔事隔多年我依然覺得這劇拍得挺有意思呀!如果Masha 07年不接拍神探伽俐畧的話,我還以為他已不再演戲,只專心拍廣告及作曲。

看罷[美女與野獸]後不久,我在 HMV 首次發現 Masha 的唱碟,才驚覺 Fukuyama Masaharu 在日本是頗有名氣的 sing-a-song writer!他喜歡自己作曲填詞,彈着結他再吹着口琴,柔柔地把歌唱出,抒情得來竟帶點民歌味,想一想﹕現代型男靜靜地自彈自唱送上情歌是不是很迷人呀!他的聲線須不算完美﹔却很温柔很温暖應該說帶点毒性,令人不自覺地中了毒,一聽再聽。近期很多人在 youtube 上載了Masha 三個演唱會的clippings,他揮灑自如的演出驅使我立即在自己的珍藏中,把他的唱碟全部拿出來,逐隻play 多遍。 我時常拿他的唱碟和演唱會版本去比較﹔總覺得他唱 LIVE 時釋放出來的感情,比起他在錄音室錄碟時多很多呀!可惜在香港容易買得到他的演唱会DVD!真是十分期待他將來發行Box Set, 合併收錄他在 2007-2009 裡多個concert 的演出......

始終覺得 Masha 是屬於 live concert 嘅唱作音樂人,演戲只是不想浪費那俊秀的面孔,或許說是一項輔線工作,讓他更親民,並且曲線式汲取更多創作靈感!Masha 定必要繼續努力,不要胡亂轉型,即使一年只作一首歌,我們仍願等。

http://v.youku.com/v_playlist/f1040983olp11.html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