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

再談韓劇「食客





看完我之前一個 Blog 後,有朋友問我,「食客」傳遞着這麽多有意思的訊息,是否拍得很嚴肅?

食客」是一個圍繞廚房、廚師、食物與人生的故事。劇情的焦點放在食物、父子情、友情、兄弟矛盾,但少談愛情,在韓劇來說屬於近期才興起的「非愛情類職業劇」。編劇用五個大主題把24集分段發展(包括內部廚藝比試、男主角浪跡天涯篇、公開廚藝對决賽、承繼人醜聞篇、祖業倒閉危機篇)。像美式劇集一般,一個主題完結後便開始另一個。整體而言,拍得頗為緊湊,節奏絕對慢﹔調子也不是說教式,只是承襲了韓劇一貫的特色,温温文文地說故事。可惜愛情線太弱,喜歡愛情劇的fans 或許有些失落!

故事的表面是兄弟鬥爭,背後却帶出專業廚師對烹調食物的執着、普通人對食物的想法、捍衛傳统與倡導突破的矛盾、韓國人發展韓食國際化的宏願 ﹔還有料理食物與料理人生的吊脆關係....導演在劇集的早段和結尾透過麵醬的處理,轉達他對傳統和變革的看法,前後呼應,用心看的觀衆會覺得挺有意思!

有什麼東西吸引我選看「食客」?那當然是一碟又一碟的精緻美食及少許烹調過程。其次就是不同季節的韓國風貌。男主角駕着他的貨車周圍去,穿越當地的魚類海鮮批發市場、果園、茶園、醬缸台、鮑魚養殖場、鹽田、養牛場等等﹔我的眼睛像遊歷了韓國一遍,真是一新耳目,韓國確實幾靚!特別是主景雲巖亭那古剎式的建築,很有詩意!Click 入 http://v.youku.com/v_playlist/f1963018o1p0.html/ 可收看配有中文字幕的製作特輯,進一步瞭解「食客」的創作意念!

其實,最令我一直追到結局的原因便是男主角金來沅的演出。來沅在戲中經常給哥哥欺負和排擠,但又不時偷偷幫他化解危機,過着啞子吃黄蓮,有苦自己知的生活。他演得很自然,大部份時間見他一臉委屈、鬱鬱寡歡。為配合劇情需要,他應該是整套劇裏哭得最多的演員。對來沅的fans 來說,今次見不到他可愛又陽光的笑容,這個遺憾不算小呀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