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0日星期日

Andre Rieu Concert in Cortona, Italy

昨日漫無目的地走進HMV, 在 Classic Section 找到 Andre Rieu in Tuscany DVD, 沒抱什麽期望;回到家裏隨便開了DVD Player 聽聽,結果我沒有離開我的座椅,一口氣看畢整場演唱會, 感覺這是多年來令我最窩心最欣喜的古典音樂會。

Andre Rieu 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,他的琴藝不用多談。整個concert 在意大利中部托斯干尼省(Tuscany)一個名為 Cortona 古城裡露天進行。表演由傍晚時份開始,在城中主要的Piazza della Repubblica廣場以The Godfather主題曲拉開序幕。最令我迷醉的地方是整個環境氛圍 --- 四周是百分百中古時代的民居,台上管弦樂團成員穿戴整齊,女成員穿上不同顏色的晚裝,女高音和女和音穿上中古禮服,還有一隊中古旗手列陣搖旗,觀眾抱着小孩、Baby、小狗、更有Bear Bear 熊,輕輕拍和,悠閑陶醉地與至愛家人朋友一起浸浴在Andre的琴音裏;有些更幸運地打開窗子便享受到免費音樂。我真的很嫉妬Cortona 的市民,有機會在這麽古樸天然的場地欣賞音樂,總比起在偌大堂皇的演奏廳中正襟危坐,來得温馨親切。

雖然家中的電視機只有25吋螢光幕,且是顯像管那一款!但我眼前看到賞心悅目的台上表演者及台下多位俊秀的男女觀眾,耳聽到連串幽怨的曲目 如 Strangers in Paradise,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, Romance Anonyme。 當女高音出場以天籟之聲唱出 O Mio Babbino Caro鏡頭竟也捕捉到台下一男觀衆淒然下淚。雖然我不在 Cortona 現場,但看着聽着,我又怎會無動於衷呢!幸好,Andre不想大家太傷感,他即時奏上非常輕快的 William Tell Overture, Opera Potpourri, L'Italiano,甚至意大利國歌等 , 結果大部份年輕觀衆都站起來,手舞足蹈徐徐起舞。 音樂真奇妙,一些輕快調子可把什麽傷愁掃得乾乾淨淨,但哀怨纏綿的歌曲却又令你即時百感交集。

這個 concert 實在令我蹦得緊緊的神經緩緩鬆弛下來,暫時來說,我仍會多看幾遍,讓這麽柔揚悅耳的音樂給我多點洗禮!

沒有留言: